Web of Science数据库培训课件发布
发布时间: 2016-10-26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915

培训主题:
激励发现,推动创新——利用Web of Science进行创新性科学研究
讲座日期:
2016年10月25日 (周二)下午3点
讲座地点:
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图书馆26号楼电子阅览室
演讲人:
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部培训师 段鑫龙
当日课件下载:
WOS+DII .pptx


主要内容:

   作为一名学术带头人,如何从整体上把握和了解本学科?如何了解全球范围您的学科水平与定位?如何利用数据与指标建设一流学科?如何利用数据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如何检索一个课题的核心研究论文?如何了解课题的最新进展?如何在撰写项目申请书时写出课题的独特性和新颖性?如何获取相关专利信息?如何选择最合适的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作为一名研究生,如何能够做好开题报告?如何了解某个产业的应用研究?如何快速了解某个课题的研究情况?如何选择最合适的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如果您被诸如此类的问题所困扰的话,不妨来参加我们此次的讲座。在这里您或许可以找到高效的解决方法。
•    利用Web of Science/ESI追踪前沿研究,高效获取文献信息
•    利用DII追踪世界范围内产业应用研究,获取专利信息,寻求技术保护与成果转化渠道
•    利用Web of Science平台分析功能,全方位把握课题/产业趋势
•    利用Web of Science跟踪课题进展,把握最新动态
•    利用Endnote管理工具,提高文献管理与写作效率
•    利用Web of Science,JCR等数据资源选择优秀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数据库简介:
   Web of Science以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著名的三大引文索引SCI、SSCI、AHCI)为核心,凭藉独特的引文检索机制和强大的交叉检索功能,有效地整合了学术期刊、发明专利(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化学反应、学术专著及其它多个重要的学术信息资源(BIOSIS Previews®,INSPEC®,FSTA™,Medline®等),提供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多个领域中高质量、可信赖的学术信息。
基于一套严格的选刊程序以及客观的计量方法,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收录了各个学科领域中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同时,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还收录了每一篇论文中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并按照被引作者、出处和出版年代编制成索引,建立了世界上影响力最大、最权威的引文索引数据库。通过独特的引文检索,您可以了解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的演变,而不受限于关键词的变迁。
   DII(全称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TM)是德温特世界专利数据库,包括享誉全球的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WPI(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和专利引文索引PCI(Patents Citation Index)两个部分,收录来自全球48个专利机构超过2,000万条基本发明专利和4,000多万条专利情报,数据回溯到1963年。DII最大的特点是对所收录专利的人工编辑和改写。不但通过对晦涩难懂的专利文本进行深入解读,可从多角度实现对专利文本的检索外,还对专利文本中的引文信息做了著录,在一篇专利中,我们不但能看到来自专利权人自己引用的参考文献,还可以看到来自审查员的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