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求真书会”再读经典 图书馆举办《时间简史》读书会
发布时间: 2018-04-23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333

 

读书会现场

  书香四月,2018年悦读华园“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缤纷呈现。419日晚,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联合学生工作部(处)在五山校区图书馆特藏室举行了“华园求真书会”第二期——《时间简史》读书会。学校副校长朱敏来到活动现场,与学生分享阅读与科学的魅力。

  “腹有诗书气自华”,朱敏寄语学生养成终生阅读的习惯,在阅读中增长见识,提升自身的文化品位和精神境界。他希望大家通过本次读书会,传承霍金教授对科学锲而不舍的精神,在人生道路上追求真理,追求科学,勇攀科学高峰。

书香沁脾

  本期读书会主题为“巨人离去,精神长存,读霍金《时间简史》”,物理与光电学院邓文基教授、文德华教授、杨小宝教授等参加分享和点评解说,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读书会现场,书墨儒雅、经典荟萃,阅读氛围浓厚。同学们分别朗读了《时间简史》书中的 “宇宙图像”“黑洞”和“时间旅行”三个主题节选内容,回顾了霍金的科学贡献和科学精神,解读《时间简史》对科学理论、时间和宇宙的探索。

  “记住要仰望星空,不要只顾低头看脚下,无论生活如何艰难,请保持一颗好奇心。”现场的同学踊跃抒发感悟,一问一答间打开了通往宇宙星空、探索科学世界的一扇窗。嘉宾结合自身的研究与理解,对朗读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说和生动点评,并与现场同学互动交流,共同分享科学理论与科学精神。

  据了解,图书馆“华园求真书会”将不定期举办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展现典籍中的文学之美、哲学思辨、科学畅想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等,打造“求真书会”“启真讲坛”“藏真文阁”等文化品牌,以培养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