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焕彬院士启真讲坛暨科普讲座开讲:创新之源,把知识转化为智慧
发布时间: 2019-05-06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403


419日下午330分,华南理工大学前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教授做客启真讲坛,为大家带来《“创新之源:把知识转化为智慧”》讲座,与大家讲授大成智慧学、如何把知识转化为智慧、创新之路,以及对高校图书馆“智能+”功能建设的思考等精彩内容。



 “创新思维是智慧的源泉”。刘焕彬院士从钱学森的世纪之问引出钱学森的大成智慧学,从“三个世界”到“三种思维”,从如何培养创新思维到智能图书馆建设思考,侃侃而谈,内容丰富精彩,意义深长,让现场师生获益良多。



思考是知识转化为智慧的关键”。刘焕彬院士引经据典,从知识转化的阶段和关系、思考模式的转变和创造性思维的方法等方面,阐述了知识如何转化为智慧。刘焕彬院士结合科研团队创新实践的案例,从跨界集成、协同创新、创造价值等方面,为师生指引一条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培养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创新之路。刘焕彬院士指出图书馆是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设施,并从知识发现系统、人机互联等方面提出高校智能图书馆建设的思考。



讲座开始前的滂沱大雨,也阻挡不了莘莘学子求真知的学习热情,百余名同学纷纷涉水而至,凝神细听,在现场就创造性思维的养成、科研与创新的结合等问题与刘焕彬院士进行了积极交流。



启真讲坛”是图书馆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深受学生的欢迎。本场讲座是图书馆启真讲坛第二讲,也是图书馆举行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一。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参加讲座活动的师生对大成智慧学和创新思维等有了更深的了解,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