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 Characterization Methods :Principles,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s》简介
发布时间: 2019-12-11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85

Surface Characterization Methods :Principles,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s》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 文飚

Surface Characterization Methods :Principles,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s》是美国的Marcel Dekker出版公司于1999年出版发行的一本新书,中文译名是《表面特征的鉴定方法:原理、技术和应用》,由Andrew J.Milling编辑。这本书是Marcel Dekker出版公司出版的《表面科学》系列丛书中的第87卷,全书共412页,分为前言、正文和附录及索引三个部分。

作者在前言里指出,在他多年的从事化学工作的生涯中,逐渐地知道了开展表面特征鉴定的研究时,往往需要多渠道的解决方法,而不是由物理化学家单一就能解决。对表面分析有兴趣的研究者可以获得大量的实验方法学,或者是对其他应用的附属物。当今的文献都是非常专业的,往往是针对某一个特定的主题而展开的大量深入细致的研究,因此这些书都是给那些专家看的,而现在读者更需要的是一本更通用的参考书,介绍目前正在使用的和在现代的实验室里被研究出的表面特征鉴定的方法。普遍存在的表面的研究需要包含很多的领域,从特定物质(如某些胶体)的识别过程到分子的识别过程,都需要更深一步地理解表面和界面的性质。实际上,这也被不断增长的研究者对表面化学的兴趣所证实,同时这也是本书的一个重要的特点。

在这本书里,包含了同一时代的许多专家的一系列的专题文献,从科学原理和实验技巧两方面着重勾画出了分离表面的分析技术的轮廓。本书中所收集的材料很多从物理化学和分析化学的基础开始,而特定的专题,如表面能、动电学特征、范德华反应、浸湿行为、自集成、吸附行为、质谱和散射方法学等,作者都把它们放在一般的表面分析的背景下来描述。

作者指出出版这本书的目的是给读者提供一本参考手册,以帮助研究者在各种不同的情况下解决有关表面分析的问题。本书中有关的“技术”阐述了在描述一个特定的表面行为时经常有很多不同的解决方法,在很多情况下所用的仪器要么是可以购买到的,要么是很容易自己制作的。作者在最后指出书中所选的文献能满足从大学高年级学生到高级研究专家的需要。

下面介绍书中所收录的文献内容:

  • 固体的表面张力和应力的测量

  • 接触角方法和测量

  • 用原子力显微镜测量离子的传递和范德华力

  • 用作动电性的表面分析的电渗透测量

  • 生物医学的聚合物和表面活性剂的X-射线光电能谱和静态二极离子质谱

  • 发生在固体表面的短暂的波散射

  • 用动态光散射表征胶体材料

  • 悬浮液中微胶囊的光散射研究

  • 微胶体粒子的三维粒子示踪

  • 低质的发光有机凝胶

  • 测量抗体-抗原联合速率的色析法

  • 用ISFET决定蛋白质的在酸基中的性质

下面简单谈谈这本书的特色:

此书是《表面科学》系列丛书中最新出版的一本,所选的内容新颖,反映了表面科学这一学科的最近的动态和发展,同时所涉及的面也非常宽广,能满足不同层次的读者的需要。综上所述,这是一本难得的专题论文集,值得广大师生一读。

本书馆藏索书号:O647/S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