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蛋白酶的最新展望》
发布时间: 2019-12-12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94

评《蛋白酶的最新展望》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周 世 水

    

《蛋白酶的最新展望》(<Proteases New Perspectives>)一书由V. Turk收集整理了15篇关于蛋白酶研究和应用最新进展的论文编辑而成,于1999年出版发行。每篇论文由专人根据所做的研究成果负责编辑而成,都分别从蛋白酶研究及应用领域的各个不同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本书围绕着蛋白酶的新型结构与功能、蛋白酶在生理、病理条件下的功能作用而收集论文,其中关于蛋白酶的分类、结构、功能等文章有10篇,关于疾病与蛋白酶关系的文章有5篇,而且每篇论文附有大量参考文献以方便读者查阅所需相关资料。本书不仅对蛋白酶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重点汇总和论述,而且说明了蛋白酶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医学、农学和生态学等领域研究所起的作用和作出的贡献,以及相应的实际应用成果,尤其是在生物技术方面的实际应用更是日益增多,例如蛋白酶现在已成为医药和农业应用方面的主要开发目标,大量新型蛋白酶结构的发现已成为新型药物设计所必须借鉴的主要依据之一。书后还附有主题索引及BIRKHAUSER.CH网站推荐的生物科学方面的最新出版的新书介绍,以方便读者查阅和参考使用。

本书信息量大、内容新,专业性强,其中10篇关于蛋白酶分类、结构、功能的文章。首先是肽酶:分类和命名一章,综合概述和重点说明了肽酶的三层次分类和命名方法、原则及意义;接着羧肽酶一章讲述了羧肽酶分类,三种主要羧肽酶的结构、功能、来源等内容;信号肽酶一章重点阐述了信号肽酶的定位、作用机制及原核、真核生物信号肽酶;蛋白酶体章说明了在蛋白酶体的结构、催化活性、机制,亚单位及其组装、功能等主要方面的研究成果;组织蛋白酶ED章重点说明了两者的结构、生物合成、加工、传递、功能及多样性的特异性;细胞相关联的金属蛋白酶章总结了细胞内、外金属蛋白酶的各种类型及其作用功能的最新研究成果;寄生虫体蛋白酶一章针对原生动物寄生虫和蠕虫寄生虫体内蛋白酶种类及功能论述了最近的研究成果;昆虫蛋白酶一章对昆虫消化道蛋白酶类型、作用,蛋白酶的纯化和遗传基因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论述;溶酶体半光氨酸蛋白酶:结构和调节,阐述了组织蛋白酶的生化性能、立体结构、基质专一性,酶原活性、半光氨酸蛋白酶及MHC二型的功能等内容。而对于对有关疾病与蛋白酶关系的文章编录了5篇。为治疗癌症,对癌细胞表面的主要蛋白酶:丝氨酸、半光氨酸及金属蛋白酶的三类共五种酶的作用及机制进行了阐述;而老年痴呆病和蛋白酶一章则对引起老年痴呆病的主要四种分泌酶和降解酶及其结构特征进行阐述,对由此导致老年痴呆病的作用机制及未来的研究应用作出了阐述;新型半光氨酸蛋白酶:精氨酸型和赖氨酸型一章;主要介绍了两酶的性能、结构特征和生理、病理作用等主要内容;细胞凋亡中的蛋白酶章主要阐述了ICE族蛋白酶、蛋白酶体、腺体及其它蛋白酶在细胞凋亡中的分布和作用,并对其在未来的应用作出了展望;最后对细胞质分裂酶:细胞死亡中的细胞质分裂激活因子和促进因子一章,则分别讲述了此酶的几种类型、活性机制、基质专一性、生化属性、空间结构以及此酶 13型之间的区别等最新研究成果。

    

总之,本书主要特点在于所收集整理的论文综合反应了蛋白酶研究领域的前沿内容、最新研究成果和当前研究进展情况,是一本少见的蛋白酶专题论述集。它非常适于作为生化工程、药学、农学和生物技术等专业的研究生、教师、研究人员在蛋白酶研究领域内掌握最新研究成果及研究进展信息方面的参考书,值得推荐使用。

    

本书馆藏索书号:Q55 /P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