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RNA分离和分析》
发布时间: 2019-12-13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80

评《RNA分离和分析》

食品学院博士生 朱明军



一、前言

P.Jones, J.QiuD.Rickwood合著的《RNA分离和分析》(RNA Isolation and Analysis索书号:Q522J78)一书于1994年由英国BIOS Scientific Publishers Ltd出版发行。国内外关于RNA结构、功能和分离纯化的著作较多,但能够结合诸多实例系统介绍RNA分离和分析技术的著作少见,《RNA分离和分析》正好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该书内容全面,理论与实际操作结合,是RNA分离和分析方面难得的一本优秀著作,值得推荐给分子生物学与相关领域的广大研究者。


二、内容简介

全书由7个部分组成, 另外还包括两个附录。该书主要内容安排是从RNA结构和功能入手,介绍了RNA分离技术后,重点介绍了RNA分析技术,最后还介绍了核糖核蛋白(RNPs)的分离和分析技术,每章都先从介绍原理入手,逐步深入,现将多章主要内容简单介绍如下:

第一章  RNA结构和功能:简单扼要地介绍了RNA的结构和功能,从化学组成到RNA的二级和三级结构,进而阐述了RNA种类和功能的多样性,如mRNArRNAtRNAhnRNAsnRNA以及在最后一章要详细介绍的核糖核蛋白质(RNPs),最后还介绍了RNA的加工技术;

第二章  RNA分离方法:在介绍了RNA分离的基本原则后,作者介绍了通过细胞溶解分离总RNA和从细胞碎片中分离RNA的操作程序,最后作者重点介绍了几种分离RNA的方法,如高效液相色谱、超速离心、亲和、化学方法以及RNA合成等。不同RNA的分离可采取不同的方法;

第三章  RNA大小的鉴定:首先介绍了RNA大小鉴定的基本原理,接着介绍了几种确定RNA大小的方法,如离心当,凝胶电泳法,另外作者在这一章还介绍了凝胶层析分离的分析,特定RNA系列的测定以及RNA从凝胶的解吸等;

第四章  RNA序列的确定:作者首先对确定RNA序列的方法进行了总体介绍,然后分别介绍了标记核酸的方法,用杂交进行RNA序列分析法,RNA指纹技术以及直接的RNA测序方法等;

第五章  RNA的定量测定:本章简单介绍了几种RNA定量测定方法,如分光光度法、萤光法、自动射线照相法及化学发光法和毛细管电泳法,重点介绍了PCR(聚合酶链反应)方法;

第六章  RNA的功能分析:简单介绍了RNA功能分析的基本原理,与RNA对应的蛋白质的分析,蛋白质合成以及RNA-RNA复合体等内容;

第七章 核糖核蛋白的分离和分析:介绍了核糖核蛋白(RNPs),核糖核蛋白的分离,核糖核蛋白大小和成分的分析等内容。


三、本书特点

从以上对本书内容的简介可以看出该书内容全面,结构严谨,实例丰富,具有以下特点:

1.理论技术方法与实际例子相结合

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是本书的一大特色,每一章都是先介绍理论部分,然后以实例说明,如本书从第二章到第六章共列出66例,其中第三章有23个例子,而且所有的例子都相当典型,可以解决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多种问题。这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使读者能很快掌握所读内容,学以致用,值得借鉴。

2.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反映了学科前沿

该书内容全面,涵盖了RNA分离和分析的各个方面,同时重点又非常突出,如第五章全面介绍了RNA定量测定方法,同时又重点介绍了反映学科前沿内容的PCR技术,使读者很容易把握重点。

3.结构严谨,内容逐步深入

本书结构严谨,内容逐步深入,使读者能够由浅入深逐步掌握。如全书先从介绍RNA的结构和功能入手,然后再逐步介绍RNA的分离和分析方法,使读者易于掌握。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该书适合于从事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以 及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为参考书使用。

本书馆藏索书号:Q522J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