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生物传感器》
发布时间: 2019-12-13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103

评《生物传感器》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朱明军

DONALD G.BUERK所著的《生物传感器:原理和应用》一书于己于1993年由Technomic Publishing Company,Inc 出版。

该书详细介绍了各种类型生物传感器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该书的大部分内容用于阐述电化学转换器件,因为他们在实践中被最广泛地使用。全书由十章内容组成。在第一章,作者对生物传感器发展的历史背景,早期金属电极的应用,光学方法,理想生物传感器的特性,理想测量体系等作了简单的介绍。通过这一章读者可以对生物传感器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对以下各章的学习大有益处;在第二章介绍了各种电化学转换器理论,测量电流、测量电位和测量电量技术被一一介绍;测量pHO2以及其它化学物质的传统电极的基本理论在第三章作了更进一步的讨论;第四章介绍了基于酶的电化学传感器,具体包括酶生物催化理论,固定化技术,葡萄糖生物传感器,血液葡萄糖的测定,工业葡萄糖的测定,酒精传感器,尿素传感器,单酶和多酶生物传感器等;电化学装置的微型化技术在第五章讨论,具体介绍了微电极、(ENFET)酶场效应管、胶囊化和膜,半导体针,酶敏微电极等内容。第六章介绍了光学技术,如光学测量的原理、吸收光谱、反射光谱、化学荧光、荧光、磷荧光、氧合血红蛋白和氧化测定、光学波导等;其它各种转换器技术在第七章讨论,包括带有高效液相色谱的酶反应器,水凝胶,压电微平衡,热敏酶电极,声波转换器等;第八章介绍了利用特异分子识别被分析物的免疫传感器,这是一项发展迅速的技术。具体介绍了电流免疫传感器,电位免疫传感器,酶敏免疫测定法,压电微平衡免疫传感器,光学免疫传感器,荧光免疫测定法等内容;第九章介绍了各种包含活生物成分的“活”生物传感器,既微生物传感器,生物发光细菌传感器,酵母生物传感器,植物生物传感器,使用培养细胞的生物传感器,使用整体组织的生物传感器等;第十章讨论了一些商业生物传感器可能应用的领域,包括食品饮料工业,国防领域,环境工程,医药器械工业,生物技术和医药工业等。

该书作者DONALD G.BUERK曾获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和化学工程博士学位,多年来受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从事用于生理测量的电化学微生物传感器的研究,有着丰富的经验,该书是作者多年来从事生物传感器研究的结晶。

生物传感器近年来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兴趣,因为随着工业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传感器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但是介绍生物传感器的著作在国内外并不多见,这本书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

作为一本专门介绍生物传感器的著作,它全面介绍了生物传感器各个方面的内容,从基本原理到实际应用,从传统的电化学电极到新型的免疫电极、微生物电极、酶敏电极,从传统的pH值、O2CO2等测定到现代的生理测量等。作者在介绍一些新内容的同时,对于一些具有重要作用的传统生物传感器也作了详细介绍,比如象Clark的氧电极和相似的膜电极,虽然不是新内容,但它们在生物传感器发展历史上具有化时代的意义,可以说是生物传感器历史上的里程碑,而且它们仍然是很多现代使用的生物传感器的关键组成部分,因此作介绍很有必要。内容全面是本书的一大特色,读者读完此书可以对生物传感器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另外该书内容也比较新颖。由于作者一直从事生物传感器的研究工作,在书中将最新的关于生物传感器的研究开发进展及发展趋势介绍给读者,例如作者在“活”生物传感器一章中介绍了植物传感器、微生物传感器、利用组织的生物传感器等,这些都是生物传感器领域比较新颖的内容。

由于生物传感器的应用范围较广,该书对于从事生物传感器研究的人员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对于理工科大学生特别是从事化工、生物、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的大学生及研究生,可以作为参考资料。

本书馆藏索书号:Q81 B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