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生物工艺和藻类反应器技术》
发布时间: 2019-12-13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70

    

评《生物工艺和藻类反应器技术》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周世水

    

  生化工程技术进展是由T.Scheper教授负责编辑的,其中《生物工艺和藻类反应器技术》是此系列的第59册, 它主要收集了此研究领域内六篇具有代表性的专题论文,四篇为生产工艺技术,两篇为光生物反应器,论述了不同的研究方向,体现了现代生物生产工艺和生物反应器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本论文集所载论文都以正式研究论文形式编写,每篇论文论述一个专题,并自成一章,后附必须的参考文献。而且所载六篇专题论文都是在此研究领域的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以不同的写作风格编写而成。主要特点是内容新、全而论述详细易懂,同时本书还配有56幅图表和一幅彩色插图,以便于读者理解掌握内容。本论文集由于各章内容的独立性和研究成果、方向的代表性,可作为生物工程、生化工程等专业研究生、教师、研究人员在新型生物工艺技术和生物反应器方面研究时的参考书,借此掌握此领域研究的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情况。

  分批补料生物工艺生产壮观霉素,由J. Gomes, A.S. Menawat撰写。壮观霉素作为当前临床上使用的主要抗生素,目前尚无详细论述壮观霉素生产和应用的文章。基于此,本文通过介绍抗生素的生理学机制,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培养基中碳、蛋、磷对生产的调控。而重点讲述了壮观霉素的生物合成机制及氧气和葡萄糖在生物合成中所起的作用。壮观霉素生产接种前的准备,培养基组成,生产过程控制,生产中的各种检控方法,等关键单元控制点。分批补料培养时最优化添加葡萄糖浓度、空气流加率和壮观霉素生物生产特性及指数合成等具体工艺的控制。壮观霉素生产控制策略以及生产和应用的结论和前景预测。还附有指数方法及数学模型供参考。这些详细的生产实践论述对于壮观霉素生产或其它抗生素生产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也是难得的佳品。

流体剪切对蛋白质活性和结构的作用,由C.B.Elias, J.B.Joshi撰写。流体剪切作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剪切对酶活的作用,而在实践中此方面研究对于生物反应器的设计和应用非常关键,可有助于设计新型生物反应器和分离操作工艺,提高蛋白质的生产和商业应用价值。本章重点介绍了蛋白质失活的原因和动力学;蛋白质在触器中失活模型,包括圆柱体管、同心圆柱体粘度计;蛋白质在单元操作中的失活,如发酵、细胞均质化、沉淀、膜过滤等;流体剪切对蛋白质结构的作用。

鉴别微生物代谢新药物活性的新型筛选方法,由D.C. Hill, S. K. Wrigley and L.J. Nisbet撰写。由于微生物化学成分的多样性,研究者从而设计出多种微生物样品检测方法。文章主要讲述了以细胞为基础的分析方法、受体键分析方法和酶分析方法,三者在炎性疾病、癌症、心血管病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上的各种新型分析方法,强调新型药物筛选方法必须快速可靠。这对于微生物代谢新药物活性的筛选 非常有指导和参考价值。

光合生物反应器:提供光能的设计和运作,撰写者为Otto Pulz and Karl Scheibenbogen。对于光合生物反应器的50年的历史和各种类型,本文重点讲述了光对微藻的影响,光的品质、强度,光合效率和光能的利用,光的改变对藻类生长的影响;光和微生物培养存在的问题;对于开放系统、封闭式、半封闭式户外光合反应器的一般形式和试验用光合反应器。大规模藻类生产主要采用开放池,而高密度培养受自然条件的限制,药物生产则要求用密闭消毒反应器等。总之,今后各种光反应器应用到生产中会不断增多,这也是及时将当前的研究成果汇总的好文章。

光反应器中光合微生物的动力学和热力学---应用于螺旋藻的生长,撰写者为 J.-F. Cornet, C.G. Dussap, J. - B. Gros。本章内容以螺旋藻为光合微生物的代表分别主要讲述了光生物反应器模型,应用到螺旋藻的生长;在光能传递限制下的生长动力学;在矿物质限制下的生长动力学;碳源的限制,对生长的影响;生长的生化结构模型。文章清楚的分析光合微生物在各种限制因素下的最优生长和代谢产物的收得率,也是对螺旋藻多年研究结果的总结。

细胞凋亡和细胞培养技术,由Mzohamed Al-Rubeai撰写。掌握细胞生长和死亡、蛋白质产品的合成和分泌规律对生产工艺非常重要性。动物细胞培养中存在低生产率、不稳定性和介质的复杂性,细胞的生长、存活和死亡等问题;分析了细胞死亡过程中细胞凋亡的形态学特征,相应检测和分析方法,如形态学方法、DNA方法、流动 细胞计量法;细胞凋亡机制和死亡信号以及在细胞培养中利用细胞凋亡等技术内容指导生产。

本书馆藏索书号:Q5-1 A1/V.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