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聚氨酯的回收》(Recycling of Polyurethane)
发布时间: 2019-12-20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79

评《聚氨酯的回收》(Recycling of Polyurethane

材料学院郭宝春

    

热固性聚氨酯的主要应用包括泡沫、弹性体、RIMSRIM和涂料。聚氨酯的回收包括物理回收和化学回收以及能量转换等。本书总结了当前氨基甲酸酯和异氰酸酯基聚合物回收的研究状况,主要针对热固性聚氨酯的回收。

一、本书的几个特点:

 1、是当前热固性聚氨酯回收方法的详细总结,包括各种物理和化学方法以及能量转换的回收方法,是一本很有参考价值的专著。

 2、论述了当前最有商业应用价值的聚氨酯回收方法,对主要回收方法都作了经济性分析,总结了西方国家聚氨酯回收的状况。

 3、本书的几位作者皆为聚氨酯研究的著名学者,其中涉及了许多聚氨酯研究的新问题,对读者开拓聚氨酯研究将起到很好的启示作用。

二、主要内容介绍

第一章、当前欧洲聚氨酯回收的形势:循环和回收的术语和方法、西欧1995PUR回收的状态。

第二章、粘结聚氨酯泡沫加工的概述:回收泡沫工业、粘结泡沫的制造方法、粘结泡沫的物理性质和工业趋势。

第三章、聚氨酯碎屑的机械回收方法:PUR碎屑细化的方法、重新粘结制得的回收PUR制件、通过压缩模塑制得的回收聚氨酯制件、用聚氨酯碎屑填充的PUR制件、经济性及市场。

第四章、ECOSTREAM:不止是回收的一项技术:“优先技术”、EcostreamTM——一种新概念、实验材料、技术和化学体系、EcostreamTM超越回收概念。

第五章、软聚氨酯泡沫的回收:传统的回收方法、当前泡沫碎屑利用的方法、重新粘结——当前的状态、在原始泡沫中填充精细回收粉末、当前精细回收泡沫粉的技术、粉碎方法、冷冻研磨、机械研磨及其它方法、粉化泡沫的性质、非聚氨酯杂质带来的问题、经济考虑、粉末分散方法、多元醇中生料的制备、比重、粘度、沉淀、多元醇与泡沫的混合、泡沫加工、物理性质、物理性质及总体性能的总结、抗菌性能、经济性。

第六章、聚氨酯硬泡沫化学回收制得的胶粘剂:硬聚氨酯泡沫的降解、环氧胶粘剂的制备、测量、结果与讨论、应用聚氨酯回收泡沫固化环氧胶粘剂。

第七章、汽车聚氨酯碎屑回收中异氰酸酯胶粘剂的应用:异氰酸酯胶粘剂、后座板样品。

本书馆藏索书号:TQ32 F311 /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