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物共混物——卷一:配方》的评价
发布时间: 2019-12-20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85

《聚合物共混物——卷一:配方》的评价

    

材料学院郭宝春

1.前言

聚合物共混物或合金在过去而是年里从科学的角度及技术、商业的角度都在规模和专业程度上经历了巨大发展。所以我们需要对这一进步有一恰当总结以指引二十一世纪在这个领域工作的专业人士。这两卷书由多个专家编著而成,可以看成是PaulNewman1978年所著专著的新版本。本书旨在成为一个新整体而不是一些章节的简单集合,所以作者花了很多功夫统一各章的内容和格式。编者旨在使每章不仅仅是文献的总结或者最新研究进展的综述。编者要求作者:1)在每一章提供足够的背景知识以使作者更易理解本书的含义2)仅提及最重要的问题及文献3)写得清楚而简练,细心选择图,以使概念清楚和吸引读者。

这两卷书的目的是使本书成为二十一世纪共混物领域专业人事的权威资料,用于将来研究产品开发的指引。这两本书篇幅基本一样,卷一的标题为“配方”,主要是关于聚合物共混物形成的物理、化学和加工问题以及它们的结构评估和控制。这两卷书提供了世界共混物专家对“结构-性能”关系的理解。

两位编者在一起共事多年,但其研究兴趣有些不一致,同时也存在相似点。这些区别与相似对本书的计划出版(始于1994年初)和进行都有一定的帮助。因为在选择本书的范围、内容和作者方面需要有共同的观点,专业的不同使得Paul主要负责编辑第一卷,而Bucknall主要负责编辑第二卷。

    

2.卷一的主要内容介绍

1章:前言

简介了聚合物共混物的配方、性能,列举了聚合物共混物的重要专著。

第一部分:热力学

2章:聚合物共混物的统计热力学

压缩溶液热力学、溶液热力学的现代研究方法、格子流体模型的基础、Flory-Huggins模型和聚合物共混物的其它模型。

3章:基于平均场近似理论的聚合物-聚合物的相互作用:聚合物相容性的热力学标准、两组分相互作用模型、共混物相行为的预测与分析、相互作用能计算的其它方法、常见两组分体系的相互作用能和界面性质的预测与分析。

4章、氢键体系:聚合物共混特殊相互作用的红外光谱研究方法、缔合模型、一些实验结果与理论计算的比较、共混物、共聚物、低分子量共混物中的相互缔合作用、氢键的统计热力学、连通性和屏蔽效应、分子内屏蔽、更复杂的情况、相行为计算、衍生物:非氢键体系。

5章:通过相似量热处理的聚合物共混物:热力学背景与理论方法、实验考虑与模型物的选择、类似量热在聚合物共混物中的应用、溶液热。

6章:结晶聚合物共混物:相容共混物和多相共混物。

7章:刚性液晶聚合物共混物的基本问题:Flory格子模型、感胶离子的体系、热致液晶体系、LCP的相稳定性。

8章:聚烯烃共混物的热力学:一些体系的实验结果与讨论。

9章:形态的显微表征技术:基本方法、应用、出现的新方法。

10章:聚合物共混物的粘弹性表征:固体聚合物共混物的热分析、共混物的玻璃化转变、粘弹性表征技术(介电松弛谱和动态热机分析)、相容聚合物的动态多相性、含结晶组分的聚合物共混物。

11章:光学表征:光散射、双折射和椭圆对称

主要内容包括主要原理与技术及应用。

 912章:表征技术

12章:中子散射技术:小角行为、在聚合物共混物中的应用。

 1318章:结构形成

13章:热固性树脂-热塑性塑料共混物的配方与表征:热塑性塑料在热固性预聚物中的溶解性、反应引发的相分离分析、固化物的最终性能。

14章:缩聚物共混物中的化学反应:交换反应和分子与形态表征、相容和不相容共混物中的交换反应、交换反应的分子表征、熔融加工条件对结晶共混物熔融与结晶的影响。

15章:含嵌段共聚物的共混物形态与性能:纯嵌段物的微相结构、嵌段共聚物/均聚物共混物的形态、含嵌段共聚物的三元共混物。

16章:熔融加工中影响不相容共混物形态的因素:液滴变形与破碎理论、材料参数对形态的影响、液滴-微纤转变、复杂形态、熔融加工条件对形态的影响。

17章:反应性增容:加工中共聚物增容剂的形成、反应性增容共混物的形态变化、重要商业共混物的结构与性能关系。

18章:加工助剂:制备与类型:PVC加工助剂、其它聚合物的加工助剂。

    

  本书馆藏索书号:314.24TQ 783P /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