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organisms to Combat Pollution》书评
发布时间: 2019-12-20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93

Microorganismsto Combat Pollution》书评

朱云

(广州.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98.510641

Microorganismsto Combat Pollution》一书由E.Rosenberg编著,1993年由荷兰Klluwer Academic出版公司出版,中文译名为《使用微生物防治污染》。该书包含的内容是1992510日至18日在以色列召开的一个有关“使用微生物防治污染”国际性会议所发表的第一手论文资料。书中的每一个投稿者都是使用用微生物或它们的酶来治理一种或多种形式污染方面的著名专家。该书内容覆盖面广,书中大多数章节分为三个部分:

a.污染物质来源和毒性的总述。

b.生物降解该污染物的当前技术状况回顾。

c.就这一问题作者的独到研究经验。

这样该书不仅具有生物降解污染物的理论参考价值,而且具有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并解决有代表性实际问题的实践参考价值。

该书开头的章节主要是关于微生物遗传工程(GEMs)在生物环境补救方面的研究和应用。书中指出阐述微生物遗传工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读者更好的理解生物降解的途径;但是实践中完全使用微生物遗传工程来治理或避免污染在目前的情况下还受到了限制;例如处理卤化芳香烃时需要高浓度的特种酶,生物漂白木浆需要大量木聚糖酶等。书中RonAtlas阐述的分子生物技术非常的新,例如PCRs能被应用于探测和引导微生物遗传工程。

之后的章节按具有可微生物降解潜力的污染物类型来划分:金属、木质纤维素、无机氮、分子态硫磺、卤代化合物、碳氢化合物和现在要求必需在安全环境条件下销毁的军工产品。其中所列举的一些污染物是难以准确定义的混合化合物,如:石油和PCBs,这样使得大规模的运用生物技术降解处理这些物质变得更为困难。但总的说来,书中所阐述的数据解释并且证明了人们能成功地使用微生物来处理范围及其广泛的污染物。

该书内容丰富、全面,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其可作为“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专业参考书,或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专业课参考教材,以及从事使用生物技术控制污染的科技人员参考。

全书共7个专题,书末附有书中所出现的专业术语索引。其目录如下:

A.微生物遗传工程。

环境、微生物和微生物环境拯救:微生物活动受环境调节。

使用分子方法作为环境监测和引导微生物遗传工程的手段。

B.金属。

汞的生物转化和微生物在补救汞污染方面的潜力。

微生物和镉的相互作用。

C.木质纤维素。

纤维素的矛盾:污染物和或者同时是一种可回收的好的自然资源。

通过食用菌(Pleurotus)利用木质纤维素废物。

通过从stearothermophilusstrain T-6得到的热稳定性木聚糖酶来木质化降解木浆。

降解和利用木质纤维素的生物技术。

D.氮和硫。

使用自然微生物群落治理含硫废水。

硝化细菌转化氨及其对环境的影响。

E.卤化物。

多功能性土壤柱实验研究在环境条件下生物降解卤化物。

PCB的细菌生物降解。

生物降解卤化烷烃。

F.石油。

漏油生物补救:从阿拉斯加ExxonValdez石油泄漏得到的经验,教训和结果。

石油生物补救-一个多相问题。

生物降解多环芳烃。

G.军事/工业污染。

生物降解爆炸和化学药剂。

在高盐浓度下生物降解污染物。

致谢:本文由萧锦教授审阅,在此致以诚挚的谢意。

本书馆藏索书号:X172/M 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