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Treatment Systems for Municipal and Industrial Wastes》书评
发布时间: 2019-12-20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72


评《城市与工业废物的土地处理系统》

化工学院  吴锦华

《城市与工业废物的土地处理系统》(<LandTreatment Systems for Municipal and IndustrialWastes>)一书是由加利福尼亚的Crites,R.W、美国佛蒙特州的Reed,S.C.环境工程顾问和美国环保局的官员Bastian,R.K.先生共同编写的。R.W.先生在这个领域有30年的经验,他是关于废物土地处理、水回用、建设湿地和其他自然处理过程国际组织的专家。S.C.先生在这个领域也有30多年的经验,发表过100多篇关于废水和污泥处理方面的论文。本书中的部分内容最早于1984年出版过,但整本书的正式出版是在至少20年之后。

本书的目的是向现正从事土地处理系统工作的工程师、规划者、制定规章者和操作者提供了有关以土地为基质的废水处理系统的计划、设计、建造和操作的当前状态。书中给出的例子典型而且具有代表性,同时对所涉及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解释,让工程和规划人员对土地处理系统在市政污水、工业废水和市政可生物降解固废几个方面的应用情况有概念上的认识,并提供了设计的理论基础。

《城市与工业废物的土地处理系统》一书重点了介绍土地处理系统过程的各要素,也就是土壤、植物、以及生长在种植土壤母体内的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同时还介绍了土地应用和土壤流动的水力学知识。本书开头首先介绍了北美的土地处理系统的应用情况,作者还指出了全书内容的组织结构和写这本书的目的。书中指出土地处理系统提供了一种综合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机理对废水进行处理。利用这种系统能够降低费用,使能量需求最小化,将所要使用的化学品减到最少,并产生了一个只需简易操作和水质稳定的水体环境。土地处理系统能为社区和工业区周围的休闲娱乐提供一种用于缓冲的绿化带效应,为农业提供了废水回用和营养元素的再利用。

全书由17个章节组成。开头的第1、2、3章先介绍基本概念、设计手段、处理过程的机理和具体实施情况,然后转入介绍土地处理过程中物理的和生物的部分。在第4章中介绍废水在土壤中运动和停留的水力学理论。第5章主要对用于废水处理的植被的选择和其特性进行阐述。第6章为土地处理系统的设计规划提供了地点的认定和选择过程中的依据方法,并且分析了影响因素。在第7章中详细介绍了进行场地调查程序的必要性,给出了选择合适的土地进行这种处理技术的选择依据和条件。第8章和第9章提供了废水预处理、城市储水、运水、分配系统工程的概况等方面的信息。

第10、11、12章向读者介绍缓慢渗滤、地表径流和快速灌溉(土地-含水土层处理)三种自然界的处理系统过程的设计,包括设计准则、土地要求、排水系统和设计实例。第13章重点介绍工业废水土地处理中的三个过程的应用,并介绍了每一类型处理系统的历史由来。

所需耗费的资金和能量在第14章中以消耗费用和能源的曲线表形式给出,为工程设计提供了标准。第15章讨论了土地处理系统的操作、维护和监控。第16章介绍了小规模土地处理的考虑问题,现场处理系统和其革新改良过程,例如不同处理过程的联合使用和在土地处理过程的前后结合使用湿地。第17章介绍了生物土壤土地处理的主要原则、规章、设计标准和使用生物土壤土地处理回收的实例。本书包含的40个实例使用公用制单位和美国通用单位。

总的来说,全书的整个内容既包括了基本的概念和技术理论知识,又有对具体技术的运用实例及运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的介绍,最后还给出了工程预算和能耗说明,指出了土地处理系统所带来的社会效益。虽然美国环保局在20世纪80年代也出版过有关土地处理系统领域的书,但那些内容都已经过时,没有再更新。与同领域的其他介绍土地处理系统的书相比,本书内容更详细更全面,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工程技术知识都值得借鉴。

该书语言浅显、概念清晰、内容深入浅出,专业部分论述严谨充分、论据令人信服。适用于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及高校师生参考阅读,同样本书也适合于环保部门的有关人士和有意投身于土地处理系统开发建设的个人参考,该书提出的方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本书馆藏索书号:X523/C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