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stics Waste Management: Disposal, Recycling, and Reuse》书评
发布时间: 2019-12-23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67

Plastics Waste Management: Disposal, Recycling, and Reuse》书评

朱云

(广州.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 98. 510641

Plastics Waste Management: Disposal, Recycling, and Reuse》一书由加拿大塑料协会主任Nabil Mustafa编著,1993年由美国纽约Marcel Dekker出版,中文译名为《塑料废品的管理:处理,回收与再利用》。该书讨论了塑料工业的成长和组成结构;全面地展示了塑料从原材料到废物的完全循环过程;从实用的角度阐述了解决塑料废物的收集和处置的方法;并且深入研究了塑料废物焚烧排放物及填埋所产生的温室气体。

纵观众多与塑料废物有关的大量社会和环境内容的出版物,《塑料废品的管理:处理,回收与再利用》的内容集中在塑料废物处理和污染控制的具体行为方面。该书对高聚物、塑料的分类和特性,以及塑料工业、高聚物生产和消费提供了一个技术性的回顾;阐明了高聚物的基本特征及其在混合塑料废物中的兼容性;阐述了混合塑料废物的回收再用;并且探讨了塑料废物处理工艺设计时所应考虑的问题和应用于包装领域所应考虑的为达到“环境友好”目的而生产的可“生命循环”产品。

该书内容丰富、系统、全面,引用、综合参考文献超过400篇。该书对从事污染控制、塑料、环境、高聚物、和化学的工程师,包括回收设备控制员和塑料设计者来说是一本极好的参考书,其也可作为“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固体废物资源化”专业课参考书目,或供“固体废物资源化”专业硕士研究生甚至博士研究生参考。

该书共13章,书末附有一主题索引,其目录如下:

  1. 垃圾掩埋法的遗产:固体废物危机的前景。

  2. 垃圾掩埋法和立法:在加拿大和美国规章影响地下掩埋法处置无危险固体废物回顾。

  3. 塑料:一技术性回顾。

  4. 塑料辨认。

  5. 塑料生产和消费。

  6. 塑料废物,成分,数量,和处理的选择。

  7. 塑料高聚物的兼容性。

  8. 塑料废物回收的后消费者。

  9. 塑料废物的第三次回收。

  10. 通过表面刷新回收塑料。

  11. 塑料老化。

  12. 塑料,包装和环境友好产品。

  13. 从废物得到的能量。

致谢:本文由萧锦教授审阅,在此致以诚挚的谢意。

本书馆藏索书号:X 783/P 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