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环境生物技术及清洁生产》
发布时间: 2019-12-23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82

评《环境生物技术及清洁生产》


化工学院  吴锦华


生物技术是一个涵盖多个学科的综合领域,在近几年来连续几个国家发展计划中均被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领域。计划包括发展生物技术相关交叉学科及促进在农业、食品工业、化学工业及医疗卫生领域有着重大影响的新的生物工业体系的发展。在生物技术的不同领域中,与环境主题相关的领域在当今社会中有着现实的需求,也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环境生物技术在与传统技术的竞争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并通过所谓的“终极管道”(end of pipe)处理技术和生物修复技术为某些紧急问题提供解决的手段。另一方面,与环境污染防治相关的一个较新的领域就是清洁生产策略,面对当今世界的环境问题,它能够提供更好、更有效解决方案。

本书旨在从不同层次(从入门介绍直至高阶领域)为读者提供信息资料,包括环境政策的一般概念及与环境生物技术和清洁生产相关的知识应用、案例研究等。本书面向不同背景的读者,包括工程师、商务人员、科技工作者以及产业界、政府机构、学术界、社会及私人团体组织的决策者等。

全书内容共分为四篇。

第一篇:环境生物技术及清洁生产的概述和案例研究。本篇内容从基本概念和事实开始,综缆了在可持续发展战略框架下清洁生产的发展历程,从经济学的角度探讨了针对中小型社会团体环境政策定位的某些影响因素。本篇各章节中还收录了美国和墨西哥两个国家不同案例的研究资料。

第二篇:有机废物的再生及处理。本篇内容主要涉及有机废物的循环利用与处理技术等方面。来自于荷兰、英国及西班牙等国的专家学者在本篇各章中集中论述了水生植物和微藻在废水处理和营养物的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应用。书中还列举了墨西哥研究人员对某些产业废水采用厌氧工艺进行处理的特别案例。作者认为,传统的处理技术在废弃物管理中并不能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只有将废弃物的处理与清洁生产、资源再生利用综合考虑时才能认为是符合未来世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

第三篇:难降解化合物的去除。本篇主要论述生物修复技术在难降解化合物处理中的应用。各章节为读者提供了与生物修复技术相关的各种知识及最新的一些信息资料。重点论述从污染水体和土壤中去除难降解化合物的各种生物修复技术。与其它处理技术相比较,生物修复技术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其处理成本低。实践证明,生物修复技术比其它方法处理约便宜36倍。生物修复技术为水体和土壤污染提供了一个价廉而长久性的清洁方案。生物修复是一个崭新而令人振奋的研究领域。来自于墨西哥和西班牙的不同研究小组对这个当今社会最热门的主题进行了纵深的研讨。

第四篇:清洁生产。共分为七章,涵盖了与清洁生产的紧迫领域相关的广泛而新颖的信息资料。来自于四大洲,包括西班牙、澳大利亚、泰国、津巴布韦以及墨西哥等国家的研究人员共同探讨了这种新型生产方式在不同行业的应用问题。另外,本篇还为读者提供了环境友好产品(如生物杀虫剂等)相关的最新资讯。

本书各篇作者均为在该领域中有影响力的知名学者。对环境生物技术及清洁生产有兴趣的同仁将会很便利地从本书得到该领域的背景信息和详细资料。

本书馆藏索书号:X17/E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