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l Carbon Adsorbents》简评
发布时间: 2020-12-18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93

化学与化工学院  郑珂

Novel Carbon Adsorbents》是Juan M.化学与化工学院  郑珂D.Tascón编著,爱思唯尔(Elsevier)公司于2012年出版的图书。本书作为此前于2008年发布的Adsorption by Carbon》的后续版本,包含了前作未涵盖的21章新内容。全书由5大部分组成,分别包括:绪论、近年发展的理论、碳吸附剂的高级物理吸附表征方法、新型碳材料的吸附以及碳吸附剂的新兴应用领域。本书详细地讨论和总结了近年来应用于吸附领域的新型碳吸附剂的研究进展。此外,目录所罗列的章节和每部分结尾附有的参考文献将方便读者阅读和快速查阅所需的相关专业内容。

本书的绪论部分对具有不同表面形貌、官能团和空间结构的纳米碳吸附剂进行了总结,介绍了不同种类的碳吸附剂对于多种气体、生物大分子、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性能。

近年发展的理论部分则介绍了碳吸附剂的低温吸附特征以及其基于低温吸附特征预测的高温吸附特征,其对碳材料应用于气体分子的筛分、吸附和分离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该章节提及的渗滤理论、聚类分析、过渡态理论以及开环滞后理论,可更好地帮助读者了解碳吸附剂对于气体分子的吸附行为。基于虚拟的多孔碳材料模型,编者讨论与介绍了如何通过虚拟氧化的程序得知碳材料表面的官能团种类以及其表面活性位点的数量与位置。

碳吸附剂的高级物理吸附表征方法部分概述了近年来用以表征微孔和介孔碳吸附剂的结构参数的基本方法、气体种类和吸附机理。其中包括:碳吸附剂的比表面积、孔径、孔容以及孔隙度的表征方法与相应的理论模型等。此外,编者还讨论了碳吸附剂的疏水性和亲水性、表面含氧和含氮官能团对其水吸附性能的影响。该部分还涵盖了碳吸附剂的水吸附动力学、多组分蒸汽中对水的共吸附过程等其他相关内容。但编者也提到基于多孔碳吸附剂与碳纳米管在水吸附领域的相关实验结果与理论模型仍存在一定差异,分子水平上的吸附动力学、在吸附分子存在的情况下碳吸附剂的溶胀效应以及疏水效应或焓熵平衡等方面的相关研究仍有待开展和完善。该部分还引入了碱度的定义以表示碳吸附剂表面的质子吸收能力。而影响吸附剂碱度的因素又包括:含氧碱性官能团、其他杂原子或含氮、磷、硫等官能团。

针对新型碳材料的吸附,编者简述了碳凝胶的制备过程、结构以及其孔隙率的表征。同时总结了碳凝胶在气相和液相中的吸附分离、储存领域的研究进展。磷改性的碳吸附剂的制备方法、磷在材料中的化学状态以及磷改性的碳吸附剂对不同物质的吸附性能被进一步系统的讨论。编者同样介绍了多孔碳化物衍生物、沸石模板碳材料、介孔碳吸附剂、水热碳吸附剂、单壁碳纳米管、石墨烯材料的制备、官能化、表面化学、孔隙结构以及它们对不同分子的吸附性能与行为差异。

本书在最后部分简述了具有多孔结构与特殊表面化学的碳材料在吸附、催化降解废水中的芳烃、光化学吸附、燃料电池、二氧化碳吸附、微生物工业化应用、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应用。这对于当前全球范围的环境保护、储能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借鉴与参考价值。

此外,本书由于涵盖了碳吸附剂的基础知识讲解,使得读者无需查阅大量文献综述即可开展新型的碳吸附剂的开发与研究工作。本书图文并茂、章节结构合理、内容充实且表述严谨,可帮助读者快速地掌握重点。书中提到了多种新型的碳吸附剂材料,并讨论了它们在燃料储存、环境修复以及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从事碳吸附剂表面化学改性与应用的科研人员可以通过本书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技能并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工作。总体而言,这本《Novel Carbon Adsorbents》对于本科生、研究生以及该领域专家或学者具有重要的学术与参考价值。


本书馆藏索书号:TQ424.1/N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