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Chemical Engineering: An Introduction to Catalysis, Kinetics, and Chemical Processes》简评
发布时间: 2021-11-17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72


化学与化工学院 董磊

Green Chemical Engineering: An Introduction to Catalysis, Kinetics, and Chemical ProcessesTaylor & Francis公司旗下的CRC Press出版社于2014年的化工类专业图书,由毛拉阿萨德国家理工学院的化学工程教授S. Suresh本地治里工程学院的化学工程教授S. Sundaramoorthy共同编著

全书共500包括6章节。本书前半部分涵盖了动力学、催化和化学反应器,而后半部分则讨论了和绿色化学过程及其应用。同时涉及可应用于对环境有益的绿色化学反应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概念。此外,作者解释了反应器设计的基本原理,从简单的动力学模型到复杂的反应器系统,包括非理想流体混合和跨多个相的热/物质传递。

本书涵盖了从动力学和多相催化基础的理论模型到大规模工业过程的实验结果,包括:绿色化学、化学反应工程、动力学的介绍、多相催化和化学吸附、均相反应器、非均相反应器、绿色反应器模型、绿色过程工艺和催化应用等内容。书中涉及的部分反应工程的概念通过现代的计算机软件如:MATLABFLUENT等制作的插图呈现。

 

章节介绍:

第一章为引言部分,简要介绍了绿色化学与绿色化学工程,重点介绍了绿色化学反应工程的基本原理和重要性,提出需要开发环境友好型的工艺,以及说明绿色化学和反应工程在设计此类工艺中的作用。

第二章介绍了动力学和各类化学反应器。包括:化学反应动力学、转化程度、速率方程、基元和非基元反应、可逆反应、简单反应的动力学速率方程的积分形式、复合反应、自催化反应、非基元反应和稳态近似、化学反应器、串联和并联反应等内容。此外,作者通过列举部分示例,阐述了根据间歇反应器数据估算动力学参数的方法。本章还包含了两部分附录,附录2A介绍了催化和化学吸附。附录2B则介绍了用回归法将实验数据拟合成线性方程组。

第三章介绍了均相反应器。涉及均相理想反应器、均相反应器设计的图形、非等温反应器、均相非理想反应器、非理想混合模式、串联式储罐、轴向扩散模型、层流反应器、带死区和旁路的非理想连续搅拌反应器、微混合与分离流动等内容。此外,作者讨论了用于串并联反应和聚合反应的均相反应器的设计、非等温反应器和绝热反应器的优化设计过程,非理想反应器的部分强调了各种非理想混合模式的模型。本章提供的附录3A介绍了用矩量法推导估算方程的Peclet数。

第四章介绍了非均相反应器。包括:非均相无催化反应器、非均相气-固反应、气-固反应的反应器、非均相气-液反应、气-液反应速率方程的推导、气-液反应的固定床反应器设计、非均相催化反应和反应器、两相、三相催化反应器等内容。此外,作者介绍了块状和球形催化剂颗粒内的孔扩散与反应以及相应的整体速率方程,该方程考虑了外部和内部传质以及表面反应等因素。作者还推导了填料床、流化床和相应反应器的设计方程,并通过例子说明了催化反应器和非催化反应器的设计。

第五章介绍了绿色反应器模型以及CFD技术在绿色反应器建模中的应用。讨论了新型反应器设计、微型反应器、微波反应器、高压反应器、旋转式反应器。简要介绍了用于反应器设计的gPROMSANSYS模拟软件、计算流体力学、多相系统的CFD建模、用于连续搅拌反应器设计的ASPEN Plus模拟软件。

第六章介绍了绿色催化剂的开发和绿色过程工艺的案例与应用。提及了绿色催化和过程的基本介绍、利用不同类型的绿色技术应用于工业废水处理过程、沸石的基本性质与应用、沸石应用于不同染料如:甲基橙、亚甲基蓝、藏红等染料的吸附处理等内容,并重点介绍了湿空气催化氧化过程和石化工业废水的热分解过程的介绍、文献调研以及实验设计、结果、动力学研究等内容。

《绿色化学工程:催化、动力学和化学工艺简介》不以理论为中心,更侧重于基于化学反应工程和绿色化学工程两个部分的实际应用。本书作者认为绿色化工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污染预防和不可再生能源的最低利用实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可持续性则是在不损害后代的前提下,满足当代人自身发展的需求的能力。化学反应器是任何化学工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其涉及关键的化学转化。而化学反应器的转化效率决定了化学过程中产生的废物量。因此,设计一个最优性能的化学反应器是减少废物产生,提高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全书全面、透彻地解释了绿色化学工程和反应器设计基本原理的基本概念,并精心安排了大量精美的插图以及阶段性的进展成果、实际应用和近年的新增案例分析。此外,还包括许多相关练习、示例和各类问题,为相关领域的学生尤其本科和研究生、学者和已经从业的相关技术人员提供了一定的学习参考和借鉴价值,并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绿色化学工程的基本概念。

 

国外高校馆藏:麻省理工大学图书馆、加州伯克利大学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

 

电子书阅读链接:

http://www.itextbook.cn/f/book/bookDetail?bookId=67795a423b124bfc8630cdff6414183a

 

扫码阅读:





本书中文版馆藏索书号:TQ02 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