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阅证使用管理规定

  

借阅证使用管理规定

     

与读者身份相符的一卡通将作为图书馆具有借阅功能的有效证件。借阅证即为有效的一卡通(校外读者另办理借阅证)。每位读者只能有一个身份的借阅证(或一卡通)用于图书馆借还书及进入图书馆各个阅览室。

  • 一、借阅证(一卡通)开放、使用范围

  • ①本校正式在编的教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国家合同制职工);学校按国家计划招收的博士后人员、研究生(含MBA、EMBA、工程硕士)、本科生,继续教育学院、公开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学生以及国内外访问学者等。
    ②经经人事处同意的借聘人员,如客座教授、其他聘用人员等。
    ③与我校合作研究开发项目课题的教师、科研人员。
  • 二、办理手续

  • ① 教职工:
        本校正式在编的教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国家合同制职工)、博士后人员,须本人亲自前往办证处办理。请携带本人工作证、身份证、一卡通。经审核之后开通一卡通的借阅功能。
    ② 学生:
        由各有关部门提供纸质版《新生名册》。研究生名册由研究生院提供;本科生名册由教务处提供;留学生名册由国际教育学院提供;继续教育学院、公开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分别提供新生名册。

    全日制学生将统一开通一卡通的借阅功能。无须本人到图书馆办证处办理。

    在职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含工程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法律硕士)、软件硕士等专业学位新生;外国留学生;继续教育学院、公开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集体办理开通一卡通的手续。

    ③ 访问学者凭访问学者证、聘书、身份证办理借阅证。须缴纳按金及工本费。
    ④校外读者(通常指与我校合作研究开发项目课题的教师、科研人员,并且在科研处备案)凭单位介绍信及本人工作证、身份证经馆领导批准办理。可根据需要办理借阅证或阅览证。并按有关规定交纳工本费、管理费和按金。
    ⑤ 广州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通用借阅证:只对教工和全日制在校学生办理。其他类型读者不予办理。须本人亲往办证处办理。携带一寸相纸版彩色照片一张。办证费5.00元。

    教工:凭工作证、我馆借阅证。可办理联盟通用借阅证。

    博士生:凭学生证、我馆借阅证。可办理联盟通用借阅证。

    硕士生:凭学生证、我馆借阅证。可办理联盟通用阅览证。

    本科生(三、四年级):只办理集体联盟通用阅览证,每班三张。

    ⑥以上读者离校时须办理离校手续。办理过各类借阅证、阅览证的读者,离校时须退还借阅证、阅览证。凡办证时交纳按金的读者,在清还书刊资料并退还借阅证后,凭加盖办证处印章的按金收据退回按金。
    ⑦具体读者类型请参阅《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办理借阅证、阅览证规定一览表》。
  • 三、借阅证补发

  • ① 读者遗失借阅证,必须及时向本馆报失,报失前被他人利用借出的书刊,由原持证人负责赔偿。遗失一卡通需到一卡通中心挂失、补办。
    ② 读者补办借阅证需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前往办证处办理,提交符合要求的电子版彩色照片,交付费用10.00元;校外读者交付费用20.00元。
  • 四、借阅证到期

  • ①每一位读者所持借阅证都有终止日期。
    ②我校教工的借阅证到期时,请读者携带本人借阅证(或一卡通)、工作证前往图书馆办证处重新验证,并办理借阅证(或一卡通)的续期手续。
    ③学生借阅证到期,请学生本人携带学生证、借阅证前往办证处办理续期手续。办证处需验证学生在读情况,留级的学生其学生证须加盖注册章,休学的学生须出示复学证明,交流生返校须出示相关证明材料。
  • 五、借阅证注销及换证

  • ①教职工、学生因各种原因办理离校手续时,必须还清所借书刊资料,使用一卡通办理离校手续后,一卡通退还读者。
    ②博士后离校需提交出站报告,研究生提交纸质版、电子版学位论文,之后方可到办证处办理退证及注销手续,并在离校通知单上加盖图书馆办证专用章。
    ③教职工考上本校脱产研究生;本科生、硕士生攻读本校硕士或博士,均应办理换证手续。由办证处按有关规定开通新证的借阅功能。读者在本馆只能拥有一个身份的借阅证。
    ④因去世或其它特殊原因离校者,其借阅证(一卡通)停止使用,应由其亲属或所在单位人员来图书馆办理还书和退证手续。
  • 六、借阅证(一卡通)失效

下列读者的借阅证(一卡通)自情况发生变化之日起即告失效:

①已经报失者。
②人事关系已离校者。
③借阅证(一卡通)的条形码、姓名、相片模糊不清、残缺不全以及涂改者。
④已去世者。
  • 七、借阅证违章使用的处理

  • ①借阅证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
    ②凡冒用他人借阅证(一卡通)或持已失效的借阅证(一卡通)借阅书刊者,除没收证件外并进行经济处罚。金额按原借阅证中未还书刊和冒借人准备借走书刊总价的10~20倍处罚,并通知其所在单位作进一步处理。
    ③凡将借阅证(一卡通)转借他人使用者,发现后除责成转借者和借用者检讨外,同时由办证处扣留两者借阅证(一卡通)一个月并各交纳违约金10元。转借者还须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