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的学科分析服务”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2-21      来源: 图书gu    浏览次数: 788

20171220日上午,由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和科睿唯安共同举办的“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的学科分析服务”研讨会在五山校区图书馆成功举办,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省内12所高校图书馆的学科馆员及相关馆领导,共8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馆王丽萍副馆长到会致辞。

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图书馆界情报服务领域四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万跃华作了“面向学科的知识服务——如何助力发表ESI热点论文、高被引论文”的报告,深度分析了热点论文及高被引论文的结构和特点;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左文革作了“利用ESI/InCites学科分析助力双一流建设——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实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利用ESIInCites等数据平台进行学科分析的经验和成果;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编目部主任赵宇星作了“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实践探索”的报告,以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的学科分析为例,讲解了学科分析中海量数据的处理方法和流程;最后科睿唯安公司杨志强先生作了“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全面助力双一流建设”的报告,从数据库的专业角度介绍了如何深度挖掘学科分析数据。

本次研讨会围绕高校图书馆学科分析助力双一流建设,紧密联系实际,深度探讨了学科分析的研究思路和方式方法,会上老师们踊跃向专家提问,积极互动,会场气氛热烈。会后,与会同仁们对我馆进行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