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工作推进会在华工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6-20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572

613-14日,2018年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工作推进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一楼特藏室举行。学校副校长朱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学条件处调研员张庆国、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新、我馆党总支书记范家巧等出席会议并发言,来自清华大学等12所高校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我馆副馆长王丽萍、乔丽主持了会议。

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成立已40周年,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武汉大学等12家成员单位,我校是其中之一。历年来,各中心在外国教材的引进、积累、管理、使用和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理、工、农、医、管理类外国教材文献保障体系。本次会议是外教中心2018年工作推进会。

会上,朱敏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和近年来学校的高速发展。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图书馆是学校文献信息资源的保障中心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我校正在筹建广州国际校区图书馆和广州市科技图书馆,未来将实现一校四馆,协同发展。希望这次的工作推进会对我国高校外国教材资源的建设与共享,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范家巧书记介绍了我馆的最新建设情况,感谢各级领导对我馆外国教材中心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教育部12家外国教材中心成员馆代表分别汇报各中心2017年度工作情况,分享各馆在外国教材引进、服务与研究以及电子教材使用等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并深入讨论了相关管理办法。


未来,12家外国教材中心将多渠道引进世界各国具有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理、工、农、医、管理各科教材,有计划地成套引进国外著名大学的现用教材,坚持藏、用、研结合,围绕课程建设,开展教材使用、评介和研究工作。同时,在不断推进教材共建共享的基础上,走向创新开放,以更先进的战略合作模式,实现文献资源保障最大化、资源服务最大化。

作为成员馆之一,我校图书馆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做好化工类外国教材的引进工作,并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从单一的纸本教材引进服务向纸电结合的服务模式转变,提升信息化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校区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图书馆

2018.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