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图书馆  本馆概况

追昔抚今 继往开来

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源溯老中山大学图书总馆,奠基于193611月,由我国著名图书馆学家杜定友负责筹建。1952年华南工学院图书馆随学校的建立而诞生。其后,图书馆的馆名以及馆藏结构随学校变更多次变化,直至19881月,学校更名为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遂为现名。

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由五山校区图书馆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和广州国际校区图书馆组成,馆舍总建筑面积达到10.4万平方米。五山校区图书馆位于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正门东侧,由新老图书馆巧妙衔接而成,质朴大方,典雅庄重;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位于美丽的广州大学城东南面,面迎珠江,气势雄伟,外形宛如张开的双臂,寓意拥抱知识与智慧,是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广州国际校区图书馆位于校园生活区与教学区空间转换的枢纽,外型宛如一顶“博士帽”,寓意“知识之冠”,体现了建筑美感和功能的完美统一。

知识圣殿 开拓创新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努力,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形成了卷帙浩瀚、学科齐全、珍品荟萃的馆藏体系。到2022年底为止,图书馆馆藏总量约910万册/,其中,纸质文献约379万册,电子文献约531万册/

图书馆已经初步建设成为数字图书馆,具有强大的数字图书馆服务功能。业务工作全部实现自动化管理,除传统服务外,目前我馆现有各式数据库159个。读者可通过网络,全天侯利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目前,全馆均被无线网络覆盖,馆内实现无线上网,同时初步建成手机图书馆,运用移动WAP平台,实现图书馆服务平台进一步的拓展。

以人为本 服务为先

图书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办馆宗旨。馆内环境优美,各室功能完备,除为读者提供传统的外借、阅览服务外,还可提供资源查询、科技查新、信息与课题咨询、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用户培训、多媒体视听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其中,华南理工大学科技查新工作站是教育部理工类科技查新工作站,查新队伍实力雄厚,能为科研人员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科技查新及项目咨询服务,此外馆内还可为读者提供文献复印、打印等服务。

本馆拥有一大批各种专业背景的博硕士研究生、双学位、本专科毕业的业务、技术人员,这123位馆员组成一支充满活力与激情的高素质团队,本科学历以上人员占89.43%,具有高级、中级职称人员占80.48%。图书馆有较完善的规章制度,在读者服务、岗位考核、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行政后勤等方面均有章可循,并在制度管理的基础之上实施人性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