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书会第五期 | “声”扬强国音,诗书家国情
发布时间: 2019-05-06      来源: 图书馆    浏览次数: 372



世事因缘虽靡定,酬勤天道信无殊”。值此4.23世界读书日之际,第五期华园求真书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吴硕贤教授,专题讲授“科技改善人居声环境”,与学子一同赏诗品“书”,传承声与美的人文关怀。


活动现场


吴硕贤院士对声音有着独特的领悟,声音作为人类文化传承和信息传播的媒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吴院士指出:一个良好的声环境对文化科学的创造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安静的环境中,人类的思维,意识流等才不会被打断,从而更好的学习与创造。现今,人类社会迅速发展,各种高分贝的噪音也尾随而至,改善人居声环境变得异常重要。吴院士主要从室内声环境的改善、城市规划和声景的营造三个方面讲解“如何改变人居声环境。”


吴硕贤院士畅谈“科技改善人居声环境”


随后,主持人从吴硕贤院士的求学、科研等方面对吴院士进行访谈。吴硕贤院士勉励当下大学生:一、做事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成功需要长期的努力,人贵有长志。二、文理兼修,全面发展。三、有目标,志存高远。吴院士谈到:“取乎上者,只能得到中;取乎中者,只能得到下。” 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声音VR技术、老城区社区声环境改善、个人听觉保护等问题,吴院士一一详细解答,同学们从中获益匪浅。


同学们踊跃提问


吴硕贤院士既是深耕于建筑与环境声学领域的专家,同时也在诗词与书法上颇有造诣。其后书会进入诗歌赏析环节,由肖兰芳、龙云昊等七位同学分别朗诵《诗经》、《沁园春·雪》、《书愤五首-其一》等经典诗词,分享其所闻所感。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赵宏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赏析。吴院士向学生代表赠送其书法作品,勉励学生志存高远、自强不息。


同学朗诵诗词


吴硕贤院士赠送同学们书法作品


最后,图书馆馆长范家巧总结发言表示,此次求真书会精彩纷呈,置身其中,听到最好的声音,最美的诗词,可谓赏心悦目并指出图书馆近年举办了“求真书会“”启真讲坛”“研墨学堂”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图书馆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之地,是求真理、探真源、养真性、达真知之所。馆长即兴赋诗一首为此次求真书会画上完满句号

松风竹韵深春夜,

正是书声朗朗时。

经典佳词勤诵读,

赏心悦目意飞驰。

书会活动由图书馆副馆长乔丽主持。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哲、图书馆副馆长蒋春林以及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